研究成果

一、新品种选育和审定

近年来,完成审定新品种5个,在审新品种4个。其中陕科2912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荣获外观、风味、产量综合评定特等奖,以及“最佳风味奖”、“最佳品质奖”和“最佳产量奖”。另有多个已审或在审品种在陕西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鲜食玉米品种筛选展示示范中表现优异,与标准对照品种相比,生育期更短或产量更高。

                                                                                  

特种玉米新品种审定证书

 

二、产品开发

1、健康食品

基于黑糯玉米研制了休闲食品、饮料等绿色健康产品,包括:饼干、曲奇、蛋卷等已申请发明专利一件,富含硒和花青素的黑小麦玉米面粉及其复配磁选研磨机,202110541406.0

 

2、玉米花青素提取产品

自主研发2条花青素提取工艺,并开展中试试验。

三、产业化推广及产业帮扶

课题组通过产品开发和产业链搭建,充分发挥特种玉米、特色小麦高附加值特点,开展产业推广和产业帮扶工作。近年来,培育的特色农作物新品种在全国多省份累计推广5000余亩,建立了良好的推广渠道和示范平台。

 

在安康市紫阳县,通过打造“科研成果+科研院所+企业+农户”的长效增收模式,将高值特种玉米产业在秦巴山区覆盖面广、见效快、持续性强的特点充分显现,帮助紫阳双安镇及周边地区农户稳定增收30%以上,累计帮助近千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该项成果也成为了中国科学院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荣获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国科大杯”(乡村振兴)双创大赛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2021年度“国科大杯”(乡村振兴)双创大赛荣誉证书

特种玉米产业为全国深度贫困县的紫阳地区在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该产业已成为紫阳县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点支持项目,在多个乡镇开始大面积推广。并于20225月,在陕西省科技厅和紫阳县政府的支持下,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鲜食玉米(双安镇)试验示范基地在紫阳县双安镇启动建设并揭牌,将继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促进高值农业发展和地方农业产业振兴。

陕西省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紫阳县长朱宏康,共同为“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鲜食玉米(双安)试验示范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