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自成立起十分重视与国内外的合作与交流,承办“一带一路”国际线虫研讨会1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20余人次,并作报告3次,参加国内学术会议40余人次,作报告10余次。

  组织协调多名青年科研人员进入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了基于靶标酶的南方根结线虫抗药性研究、腐烂茎线虫扩展蛋白类似效应蛋白基因克隆与蛋白功能分析等课题研究。重点实验室与陕西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建设方针,2021年征集了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四项,资助资金达20.0万。

四项开放课题基本信息

序号

项目名称

申请人

申请单位

资助额度(万元)

1

腐烂茎线虫遗传多样性及致病性差异机制研究

 

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5.0

2

胞苷脱氨酶在南方根结线虫中的作用及其响应Bt-Cry1Ιa胁迫的机制

王东伟

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

5.0

3

两种植物材料杀线虫活性研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5.0

4

抗根结线虫兼多种土传病害的番茄砧木品种的选育

任向辉

陕西金棚种业有限公司

5.0

  实验室通过举办和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术访问、设置开放课题,开阔了学术视野,掌握了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学术与技术研究前沿,对实验室拓展研究方向、提高研究人员素质和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