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陕西省科技厅于1996年首批设立的工程中心,依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业务工作归口管理部门为陕西省科技厅。 

  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以酶学、酶工程、发酵工程技术及生物技术产品应用研发为基础,提供酶工程、发酵工程技术和工艺,冻干技术工艺,面向社会开放、服务的非法人公益性科研机构。工程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开展酶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如在纺织、畜禽养殖、饲料、果蔬病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了多项科研攻关,为地方工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服务,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研究团队 

  研究所现有职工5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7人,硕博士45人,高级职称16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3人,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陕西省“三五”人才3人,“三区”人才7人,陕西省农业领域顶尖人才1人,陕西省科技特派员18人,陕西省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6人。 

  研究方向 

  1.微生物菌种的选育、诱变和复壮,产酶菌种的挖掘; 

  2.酶制剂及微生物发酵技术和发酵产物的提取技术的开发; 

  3.酶工程与生物技术在土壤修复中的应用; 

  4.酶工程与生物技术在植物病虫害生物防治上的应用; 

  5.生物技术在植物育种上的应用。 

  主要工作 

  ⑴人才培养 

  陕西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现在已经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院、陕西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高校的大学生实习基地,每年培养400多名学生,强化实践教育,提高技能,为高校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⑵成果转移转化 

  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对外开展技术开发、产品参数定型,技术成果产业化等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已经与众多的高等院校、生物技术企业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新产品开发或技术开发协议等,为企业、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工艺的定型与技术验证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有效促进企业的发展。 

  ⑶企业技术创新 

  陕西省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服务企业技术创新,通过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技术开发,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利用中心的技术优势,使所企联合,各自发挥自身优势,形成创新联合体,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主要业绩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对外技术转让与成果转化、技术示范与推广应用、产学研合作与交流、技术服务、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争取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项目28项,与企业联合开发项目19项,自主研发课本课题8项,发表论文60余篇;著作4部;获国家级奖1项,省部级奖6项;制定标准10余项;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