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平台

  部门职责 

  面向国家种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围绕特色玉米、小麦等农作物和经济作物,开展重要性状遗传规律和育种新理论、新方法及新技术研究;创制育种新材料,培育资源高效、优质多抗、适宜轻简栽培和机械化收获的突破性新品种;集成示范新品种和新技术,为实现高值农业和乡村产业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基础条件 

  该平台在杂交育种和现代生物育种方面全面部署,在特色品种的基础材料、自交系、育种体系等方面均有较强专业技术实力。现有种质材料近1000份,自交系数百份。 

  现有核心育种科研基地两处,分别位于西安市临潼区(40亩)和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10亩),另有云南红河、陕西神木、宁夏银川等多处配套育种繁育基地,为玉米、小麦育种和繁育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临潼育种基地

海南乐东育种基地

宁夏银川试验示范基地

陕西神木繁育基地

云南红河繁育基地

  发展理念 

 平台秉承开放、共荣的理念,充分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在基础研究、产品开发、产业推广、平台共享等方面均可开展合作,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