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中试技术服务平台

   1) 中试基地平台简介 

  发酵中试基地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于1996年建成,是目前陕西省最大的微生物发酵技术公共服务技术平台和中试基地。平台配有50L、500L、5000L自动控制发酵罐,植物提取罐、高速连续流离心机、真空减压浓缩、板框压滤机、喷雾干燥塔、冷冻干燥机等硬件设备,具备独自承担酶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工程等生物技术领域中试试验的能力。 

  2) 中试基地平台目标 

  中试基地平台聚焦陕西微生物发酵产业急需的科技成果转化关键环节,为省内酿造发酵食品、农业生物制剂、工业酶制剂、医药用原料发酵生产等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实验,为企业规模生产提供成熟、适用、成套技术并开展中间试验,是实现省内相关科技成果工程化、产品化、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平台通过打造和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小试中试、产业孵化、生产制造”五位一体的中试基地建设,构建服务陕西面向全国的微生物发酵产业全流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为区域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中试基地平台职责:①发酵生产工艺的设计及装备选型;②开展研发与试验,对引进的新菌种、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工艺验证、放大及产品扩大化试生产;③为高校、研究所、企业提供实习、实验基地,开展相关技术人员培训服务;④拓展并强化服务内容,联合项目充分发挥提升特色生物产业发酵技术、培育中小科技创新企业技术体系建立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重作用。 

  3)中试基地平台服务领域 

  中试基地通过打造中试与孵化平台,有效积聚生物领域各类重要资源,以生物发酵技术为主体,以研发中心、专家团、信息库为支撑体系,在基因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等生物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工作,重点开展农业、食品、环境三方面生物技术中试研发与产业化,为其提供研发、试验、检测平台。 

  4)社会服务意向 

  产业化项目联合申报、实验室成果的验证与中试工艺放大、实验基地与企业技术人员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