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线虫作为植物病害的四大病原之一,能够危害几乎所有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因其种类繁多、寄主广泛、为害隐蔽、防治困难等特征,对陕西省的粮食、蔬菜、水果、道地中药材等经济作物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害。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自2000年首次发现根结线虫侵染危害设施蔬菜以后,就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初步建立了针对日光温室根结线虫的有效防控技术体系。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加之产业结构的调整,众多检疫性植物线虫传入陕西省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大,蔬菜、马铃薯、甘薯、猕猴桃、道地药材等受线虫危害日益加剧,为保障陕西省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急需整合陕西省现有的线虫学研究人才队伍及资源,加强与省内外、国内外有关科研院所、高校的紧密合作,在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科学院等部门的支持下,于2018年通过专家论证、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正式批复,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为依托单位建设“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 

  目标:实验室以探索植物有害线虫的爆发成灾的遗传机制、生态适应机制,揭示线虫发生的内在和外在关键因素,深入研究线虫对温度、土壤环境和杀线剂等生态因子的响应和化学信息分子在寄主植物和线虫之间的化学通讯及行为调控机制,建立完善的线虫、寄主植物化学通讯机制研究平台,完善主要线虫的基因文库。建立植物有害线虫监测与预警系统,提出灾害性线虫可持续控制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凝练一支植物有害线虫基础研究创新团队,丰富和发展植物有害线虫的科学理论和防治方法。 

  定位:实验室将从国家农业部推行的“双减”政策以及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角度出发,以科技、农业等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方针政策为指导,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及陕西省中长期建设目标和学科发展前沿,立足陕西农业大省的优势地位,着眼制约现代农业发展中的植物线虫病害这一重要瓶颈难题,通过聚集优秀科技人才、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共享先进设备和推广创新成果,打造中国西北地区线虫研究中心,引领中国西北地区植物线虫研究和综合控制技术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