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科学家精神 践行使命担当

情系三秦大地 创新三农科技

发布时间:2023-01-13

  李英梅,陕西长武人,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任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有害生物监测与绿色防控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在完成好自己职责使命的同时,她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相关社会团体做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目前还担任陕西省果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陕西甘薯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植保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等社会职务。

  作为一名从事农业病虫害防控的科研人员,李英梅20年来长期扎根在基层科研一线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示范推广等工作。多年来,她以陕西省科学院渭南科技示范基地为平台,孜孜不倦,默默奉献,把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作为奋斗终生的目标,用自己的青春、智慧和血汗服务陕西农业发展。

  自2003年开始,李英梅跟随导师团队在大荔县建设农业试验基地,开始了围绕日光温室病虫害防控研究的新课题。受客观条件的限制,当时的住宿条件十分艰苦,除了繁杂的科研工作,自己还得下厨做饭。2008年,为了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大家决定建立一座专门用来做田间试验的塑料大棚,挖坑、栽杆、固定竹竿、搭棚膜……所有的工序都是亲力亲为,经过三天的努力,在东埝村小学旁边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塑料大棚,每个人的手上都磨出了水泡、脸也被晒得黝黑,但是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她感到由衷的高兴。

图1 李英梅在调查辣椒病害发生情况

  农业研究大多为室外试验和田间调查,尤其是针对危害特别严重的蔬菜根部病害——根结线虫的研究工作中,每年的6-7月是日光温室的休闲期,也是开展防治工作的关键时期。李英梅顶着烈日、早出晚归,先后在渭南、杨凌、延安、宁夏等日光温室蔬菜根结线虫发生严重的地方开展根结线虫垄沟式太阳能防治试验、碳酸氢铵防治试验。短短几年,她的足迹踏遍三秦大地。节假日里她经常前往大荔、蒲城、富平等地开展公益性农技培训,在田间地头指导菜农果农,开展“果蔬根结线虫病绿色防控技术”“ 蔬菜灾害病虫绿色综合防治技术”“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等技术培训,现场示范“垄沟式太阳能土壤处理”、“碳酸氢铵土壤处理”等实用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对广大农民群众的疑难问题从不推辞,有求必答……

图2 李英梅和团队成员在田间指导农户开展根结线虫防治

  多年来,她和团队累计推广各项农业新技术30余项,参与技术培训、电视讲座100余场次,培训农民1万多人次,提高技术转化效果,取得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为陕西农业及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而她本人也收获了多项荣誉, 2018年荣获“第十二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018年获渭南“科技英才”称号及“渭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2019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22年荣获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在一心一意服务“三农”的同时,李英梅也笔耕不辍,努力在学术上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年来,她先后出版专著2部,参编5部,发表论文50多篇,制定省级地方标准12项,授权专利5件。在她的带领下,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有害生物监测与绿色防控研究团队”获得了2022年陕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图3 2022年李英梅被授予陕西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近年来,猕猴桃、胡萝卜等露地作物根结线虫日益严重,李英梅又带领团队开始了新一轮的攻关。生态轮作、土壤清洁、种子处理、生防菌剂等一系列试验已经全面展开。8月酷暑的烈日下,大荔实验基地的胡萝卜根结线虫防治试验播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李英梅正背着打药机器逐株逐行进行施药……

  虽然已经成长为国内的知名专家,但她的眼神还像当年初出茅庐时一样坚定:“我要带领年轻人们一起揭示根结线虫低温适应性不断增强的科学问题,攻克露地作物根结线虫的防控难题……”

 


附件下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