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新闻

探索育种新路径,多方合作促创新

发布时间:2022-09-05 作者:张超

  9月2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同育种研究中心副主任戴佳锟等一行四人,前往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与公司总经理郭锐及西安文理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九东就种业发展和育种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安航天基地中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由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联合多家发起人共同组建,以高新技术和航天育种的科研成果,针对西部的地理、气候条件,进行太空植物种苗的研究等。现已利用航天飞行器搭载了数十种作物、果蔬等上百份种质资源进行太空诱变育种。

  交流期间,双方围绕主要农作物、饲草和蔬菜的太空诱变育种进行了探讨,随后对其航天育种基地进行了观摩,参观了航天诱变辣椒、牧草等作物和特色品种。

  此外,双方重点就新品种的推广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换。李勃表示,制约中国种业发展的一大因素就是新品种的推广工作受到了极大的限制,而院地/院企合作才能促进品种的推广,加快我国种业自主化进程。郭总就新品种事宜咨询了戴佳锟主任,并表示可以将科学院的新品种在其全国多点试验基地和农业创新园区进行推广,进一步提升新品种的市场认可度。此外,双方还针对如何加强农业科学普及与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双方就共建育种平台、加强技术合同、推进新品种推广等多个方面达成初步共识,希望通过高校、研究所、企业三方共同努力,打造西安农业作物育种的创新联合体,为西安市的现代农业发展与周边地区的乡村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