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新闻

2022年生物农业所第三期青年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8-31 作者:张超

  8月30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2022年第三期青年学术论坛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冉淦侨副研究员和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洪波副研究员跟大家进行学术分享。

  冉淦侨结合多年工作基础以《天然健康糖-D-阿洛酮糖的低成本生产》为题,详细介绍了当前国内外阿洛酮糖生产工艺研究的现状与问题。并介绍了课题组针对高活性酶的筛选、固定化酶技术开发、高效分离纯化技术及新型冷却结晶技术开发等开展的研究工作进展。报告过程中,冉淦侨副研究员详细阐述了她们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及解决方案,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模式,即“发现问题、定位方向、文献分析、试验设计和结果研判”。

 

  洪波以《草地贪夜蛾发生规律及监测与防控技术研究进展》为题目,介绍了草地贪夜蛾在全国及我省的分布情况及发生规律,并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近几年在草地贪夜蛾的监测与防控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包括虫源繁殖、成虫监测、温度胁迫、生物型鉴定、寄主范围研究、物理防治、药剂防治及迁飞规律研究等。研究报告深入浅出,为与会科研人员开展病虫害危害机理与防治研究开拓了思路。

 

  此次论坛,两位青年专家的精彩汇报,一方面促进了所内各研究中心青年骨干的交流,给广大青年职工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模式和方法借鉴;另一方面对开拓广大青年的研究思路促进学科交叉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