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内新闻

推动交叉学科 提升科研实力

发布时间:2022-07-01 作者:卢雨欣

  7月1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2022青年学术论坛第二期顺利召开。本次论坛由李勃副所长主持,共邀请了所内三位年轻博士与大家进行交流。他们结合最新文献及自身科研工作,分别从病虫害防治、作物分子育种和数学建模方法三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分享。

  王远征博士做了题为《植原体通过影响非泛素依赖的蛋白降解调控植物发育》的最新文献报告,从植原体寄生植物的表征现象出发,介绍了翠菊黄花植原体(AY-WB)效应因子SAP05作用于拟南芥细胞生理节点的机理,并就该文献的实验方法、研究思路与大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张超博士以《茉莉酸对植物抗逆和发育的分子机理解析》为题,从植物激素类别、各激素功能、茉莉酸的合成及信号转导、花青素生物合成及调控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特别分享了利用双向启动子研究组织特异表达顺式作用元件功能的方法,为今后的花青素玉米分子育种提供新思路。

  李朝栋博士分享了《几何分形理论及其在各学科的应用》,基于非线性科学的分形理论,从分形和分维的科学含义出发,讲述了分形维数的不同计算方法,及其在地学,医学,土壤科学等领域的应用。提出了基于分形维数的作物根系特征量化的方法及下一步研究设想。

  此次论坛,通过三位博士的精彩分享,帮助大家从不同角度关注到了最新的科研动态,拓宽了大家的科研思想,促进了大家对学科交叉融合的理解,对研究所今后科研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