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党建引领科研攻坚 服务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2 作者:冯志珍

  近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承担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工作,科学有序开展陕西省商南县土壤普查工作。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研究所组建了以所长张兴昌为负责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制定了详细的野外工作计划,并开展了相关实地培训。本次普查,研究所承担了商南县489个表层样点的调查采样工作,其中包括耕地184个、园地164个、林地131个、草地10个。为确保高质、高效地完成普查任务,突击队分成了6支工作组,分别由贾俊超、李朝栋、李文孝、秦涛、颜宏、田畅等青年科研骨干担任技术领队,由赵文娟研究员承担后台质量控制与系统审核工作。

图1 全县样点分布情况

图2 不同类型样点照片

  每天的调查采样工作,队员们会根据自然环境与空间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采样计划,各领队按照样点位置及其道路通达情况,合理安排采样路线,每支队伍成员根据样点定位、挖混样坑、景观照拍摄、系统填报等流程进行合理分工,到达样点后快速按照预先分工迅速开展工作,以提高采样效率。

图3 采集现场工作照

图4 土壤样品采集情况

  商南县地势陡峭,道路崎岖,以山地和茶园居多,突击队每到一个样点都需要沿着导航在山路长途跋涉,经常会遇到无路可走从头再来的情况。此外,队员们还要面临体力、耐力和毅力的考验;每个样点采集都需要挖掘剖面取混合土样、打环刀取容重土样、塑料盒取团聚体原状土样,以及点位拍照、填报信息,上传系统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在等待后台审核通过后方可离开点位。队员们白天翻山越岭,穿梭于田间地头调查采样,晚上整理数据和照片、分发样点、规划路线,每一天都坚持奋战到深夜……

图5 翻山越岭奔赴样点

  12月1日,陕西省农业农村厅、商南县农业农村局检查指导组对研究所“三普”调查采样工作进行现场检查与指导,听取了外业调查队伍的工作计划,察看了作业过程,详细了解了采样经验。指导组对“三普”调查采样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强调要按照国家和省级的工作要求,结合商南县当地实际情况,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外业调查采样工作。

图6 上级检查组视察工作

  自11月25日采样工作开展以来,在全体队员的持续攻坚下已高质量完成了267个样点的调查采样工作。目前,“三普”调查采样工作仍在持续有序地推进当中……

图7 “三普”队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