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走进生产一线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6-18 作者:李文孝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和院党组的工作部署,推动研究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6月14—15日,研究所领导班子、各中心主任及部分科技骨干一行12人前往大荔县农业生产一线开展调研。通过与合作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一线农业技术人员交流,了解农业发展需求及技术难题,引导科技人员注重实践,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提升服务三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服务群众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

  6月1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陕西省杂交油菜中心大荔基地。基地王京红老师为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油菜中心在低芥酸油菜、面包小麦、黄色素高含量专用小麦等品种选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高抗品种油菜育种难题。其后,现场分析讨论利用油菜中心基地秋季空茬地与我所合作开展特种黑玉米育种试验情况。

  6月15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农业龙头企业陕西大荔沙苑黄花菜有限责任公司(大荔黄花集团)。该公司立足大荔本地大宗农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在黄花菜方面已位居国内领先地位。企业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企业优势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利用黄花菜生产的空档期将应季价格低廉、农户销售困难的青萝卜、黄桃、苹果、冬枣、杏等开发成罐头、果干等多种产品,解决种植户销售难题等案例。并就黄桃罐头果肉软化及青萝卜加工产品的多样性方面与科技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其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大荔县荔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红萝卜的种植、清洗、分拣包装、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公司,年处理销售能力6000吨左右。与会双方就如何立足当地农业生产人员年龄老化、人数逐步减少的实情,布局智能化红萝卜种植与采收机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双方进一步明确在公司后续发展过程中继续紧密结合,解决红萝卜分级及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问题。

  中午,调研组利用休息时间来到大荔城东的丰图义仓,开展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下午,调研组来到大荔新颖现代农业园区与园区项目经理安艳芬、大荔众康家畜良种繁育有限公司梁国栋高级畜牧师进行座谈。

  企业代表对我所的植物线虫重点实验室对周边虫害防控方面的技术帮扶给予肯定。同时,大荔众康家畜良种繁育有限公司梁国栋高级畜牧师分享了公司在种猪配种方面取得的成果。通过本次交流,三方希望能进一步拓展在种猪养殖饲料营养配合及种猪场沼液、沼渣处理还田方面展开技术合作,促进废弃资源高效利用,形成种养循环农业模式。

  本次调研活动,通过深入生产一线,使广大与会人员了解地方农业发展的切实需求,使得研究所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科研发展聚焦的方向,也为以问题导向为突破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