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团总支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青年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5 作者:魏佩瑶 张超 卢雨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团总支鼓励青年团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并于近期组织团员青年以学习心得分享及交流研讨的方式,开展了“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青年们围绕几本重要学习材料和近期时政热点进行交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担当、岗位建功的成长体悟。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要求,感悟党中央的关心厚爱,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团总支书记魏佩瑶对学习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做了分享,该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她表示:“我们作为省属研究所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的殷切嘱托,守好自己用生物技术为农民服务的初心,加强农业实用科技的创新,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解决区域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在‘躺平’与‘担当’的抉择中,坚守初心不动摇,勇于面对风险挑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田间地头、基层一线和艰苦环境中砥砺意志品质、锤炼过硬本领,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主要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15日期间的报告、讲话等410多篇重要文献。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周搏航分享感悟:“习总书记说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青年成长,离不开无数次的探索、实践、总结,每一次的新认识、新完善,都是为从‘稚嫩’走向‘成熟’在铺路。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应当肩负时代重任,站稳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明确前行的政治方向,坚持把‘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作为第一信念,用青春奋斗的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统一战线的强大动力,用青春激情昂扬在伟大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创造精彩人生。”

  《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向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最重要、最基本的著作,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自2012年11月至2022年10月期间的报告、讲话、指示等146篇重要著作,对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深远意义。

  团总支组织委员张超重点研读了第一卷中《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两个篇目。他表示,作为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研究中心的科研人员,更应时刻牢记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嘱托,在“良种”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特种玉米,花青素小麦等新品种上攻坚克难,做好高产优质品种的繁育、宣传、推广工作,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同时,作为研究所团总支的干部,要深入到广大青年同志中去,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团总支宣传委员卢雨欣结合第二卷中的重要论述分享心得体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新时代的农业科技工作者要以解决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为己任,加强自身综合素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学术交流和合作,脚踏实地,勇攀高峰,严谨治学,潜心研究,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科技成果在广袤的天地间生根发芽,让青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