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新西兰梅西大学Bernd H.A.rehm教授应邀来省科学院酶工程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3-12-10

  12月5日上午,应陕西省科学院酶工程研究所邀请,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Bernd H.A. Rehm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卢晓云副教授到省科学院酶工程所开展学术交流及访问。

  徐升运介绍了研究所近年来开展的重点科研项目及项目的实验情况。Bernd H.A. Rehm教授及卢晓云认真听取了研究所的项目进展情况,并做了进一步的沟通和深入的了解。

  Bernd H.A. Rehm教授现任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全职教授,微生物系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生产高聚物的生理功能及其工程应用。最新研究主要集中于工程微生物生产纳米或微米颗粒在医学诊断和抗原呈递中的应用。

  这次学术交流中,Bernd H.A.rehm教授作了题为“Bioengineering bacteria for the production of functional materials suitable for industrial and medical applications(工程微生物生产的功能性材料在工业及医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报告主要就聚羟基脂肪酸酯(PHAs)和海藻酸钠这两种功能性材料在工业及医药中的应用情况作了生动、有趣的介绍,其中包括这两种材料的生物合成、结构特性、基因工程改造及其在蛋白提纯、酶的固定化、生物分离、诊断及药物呈递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酶工程研究所科技人员听取了Bernd H.A. Rehm教授的报告,大家并对报告及科研实验中的一些疑问,Rehm教授也一一认真进行解答与交流,双方还探讨了今后加强科技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合作途径和方向,双方均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增加彼此了解,加强今后双方合作,建立科研开发工作新局面。

  报告结束后,Bernd H.A. Rehm教授对酶工程研究所液体发酵中试平台、陕西省酿造发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等进行了参观和考察。

  Bernd H.A. Rehm教授是Current Proteomics和current bionanotechnology杂志的主编,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包括发表在nature reviews. Microbiology及PNA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的关于微生物生物技术的相关文章。此外他还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并在技术转化方面具有丰富经验,是新西兰PolyBatics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新西兰梅西大学微生物系教授。

  卢晓云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理学博士;2008. 11-2010. 11意大利都灵大学分子生物技术中心,博士后;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生命学院生物工程系副教授。

   

  Rehm做学术报告

   

  两位教授参观中试车间

   

  与大家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