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分省院党组书记杨星科到酶工程研究所指导科技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12-12-05

124下午,分省院党组书记杨星科来到酶工程研究所,对研究所科研人员如何成功的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指导讲解。

杨书记首先讲了对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没有多少基础或者说还没有申报成功过的科研人员来说,指出非常重要的两类项目“青年基金项目”和“面上项目”的区别和对申报人员要求及侧重点。使科技人员首先明白了自己应该报什么类别的国科金项目。

接着杨书记从国科金项目的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程序给科研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我们明白了国科金项目的评审流程,明白了国科金项目的两审制度。杨书记强调“大家的项目要想获得支持,必须一审获得所有专家的同意或推荐”。所以,关键的还是如何写好项目申报材料,必须仔细阅读项目各部分编写要求,这是项目入选的首要条件。

随后,杨书记重点从项目本身内容的撰写角度,就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解决的科学问题、采取的研究方法、项目创新处、经费预算、参加人员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如何从技术角度写好项目各部分的内容,比如:如何写好立项依据,要凝练好科学问题,要把理由写清楚,把依据、原因讲明白,要写明白做什么,怎么做,基本思想、方法、路线等都要讲清楚。

杨书记把各部分内容撰写时最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最容易忽视的方面给大家都做了详细的讲解。

杨书记讲解完成后,大家对国科金申报项目过程中不明白的和有困惑的地方提了出来,杨书记一一做了解答。

最后,杨书记告知大家,一定要多看,要大量的阅读别人的科研论文,构建自己的知识库,只有多看多想,思维才能活跃,才能将自己点点滴滴的知识逐步的体系化、系统化,这才是最重要的。知识体系完善了,申报材料写起来才能得心应手,这才是提高申报成功率的最基本的要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