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省生物农业所签约2019年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冯志珍 赵文娟

518-20日,甘肃凹凸棒石创新发展研讨会在甘肃临泽隆重召开,生物农业所土壤保育与修复研究中心赵文娟副研究员、冯志珍博士应邀参加,并签约2019年度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开放课题。

研讨会由临泽县人民政府、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甘肃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开发管理委员会承办,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矿物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协办。来自甘肃张掖和临泽的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凹凸棒石相关企业人员共同出席本次研讨会。临泽县委书记张学永和兰州化物所所长、党委书记王齐华致开幕辞。临泽县县长冯军主持研讨会。

在学术交流和座谈会上,政府、科研院所、相关企业围绕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现状,深入研讨了凹凸棒石产业发展定位、技术研发方向、研究成果和研发平台建设等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研究机构、投资方之间的职责及“政产学研用”角色定位。

在产业发展开放课题项目签约环节,冯志珍代表生物农业所与临泽县人民政府签署“凹凸棒石基环境材料在复合障碍和污染土壤修复中的应用及评价”项目合同。该项目主要围绕临泽凹凸棒石高值化综合利用,开展凹凸棒石基环境材料在戈壁农业退化土壤和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效果评价及应用示范。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甘肃临泽凹土研究与开发工程中心,了解了凹凸棒石粘土特殊的晶体结构及不同寻常的胶体、吸附性能、补强性能、载体性能、表面化学纳米活性,及其在建材、纺织、环保、地质、化工、造纸、饲料、肥料、食品、医药、农业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并考察了凹凸棒石科技创新园区、凹凸棒石初级加工园区和正北山凹凸棒石矿区,熟悉了凹凸棒石粘土的应用项目、加工过程和凹凸棒石矿区现场,并采集样品。

当前,正逢我国矿物功能材料技术创新的关键时期,也是土壤污染防治的重要时期,本次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不仅拓宽了我所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为我所土壤保育与修复研究注入新鲜血液,也进一步加强了“政产学研”各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