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2023年度省生物农业所—高新一中创新实践课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0-04

  2023年5月,由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和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共同开展的中学生创新实践课程“种业新星”活动正式启动。研究所戴佳锟博士带领25名高一学生开展了系列实践课程,经过100余天的分段授课,本期实践课程于9月份正式结课,圆满结束。

  该创新课程是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自有特种玉米品种的种植周期为时间轴,融合了基因工程和杂交育种两大主题,分8次逐步开展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列课程。课程涉及到杂交育种、现代生物育种、无土栽培、DNA提取、转基因检测、田间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人工授粉技术、生物活性大分子检测等方面知识点和实践。

  此次课程中学生共分为3个科研小组,分别选取科研主题开展资料收集、调查研究、实践操作,并最终完成课题研究和结题报告。课程受到了高新一中科创中心教师和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通过系统学习和实践,学生们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掌握了研究课题的开展方法,了解了中国种业的发展和现状,实践了玉米育种和基因检测技术方法。

现场教学三种不同耕作模式

授课现场和实践过程

小组间种植产品的品鉴及评比现场

在临潼育种试验基地开展实践课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