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参加陕西省暨西安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8 作者:乔中慧

  9月16日,陕西省暨西安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场示范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灞桥区机车公园举行。活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作为参展单位,充分展示了所内科技成果和科普工作风貌。

  此次活动展出了种质创新与分子育种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鲜食玉米、黑小麦及其加工产品。高花青素优质小麦属于强筋小麦,紫黑粒,适应性强。面粉产品口感筋道,适合制作面包与饺子。鲜食玉米口感甜糯,绿色健康,由于富含大量花青素,更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等作用,营养价值高。活动现场专设试吃环节,观众品尝后赞不绝口。

  生物农业技术中心展示了技术帮扶企业制作的发酵果蔬汁(果蔬酵素)。这是多种益生菌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自身的生长代谢使果蔬成分产生一系列生物化学变化,最终获得口感好、风味佳、营养丰富且具有保健功能的饮品,对于延缓衰老,预防动脉硬化等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所还展出了“一所一品”大健康系列产品——紫苏莱菔茶,具有下气消痰、润肺宽肠、消食除胀等功效。

  土壤保育修复中心通过“五色土展示”“蚯蚓观察课堂”科普土壤相关知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本中心研究方向和专业技术。

  此外,展位还设置“显微镜下的世界”“细菌画DIY”等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环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带领孩子们探索科学世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