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第21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拟推荐人选风采展示-常青

发布时间:2024-03-03 作者:魏佩瑶

扎根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常青

  常青,男,汉族,1989年11月生,中共党员,农学博士,现任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兼任中国植保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等,长期从事农业科研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获陕西省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

常青在实验室进行线虫形态学观察

  常青长期扎根田间地头科技助农。聚焦目前陕西省经济危害最重、防控难度最大的植物线虫病害。为了明确植物线虫病害田间发生规律,他走出实验室,一头扎进三秦大地的田间地头。工作五年来,他带领团队足迹踏遍陕北、关中、陕南的各个区县,针对严重威胁陕西省农业产业发展的作物线虫病害开展深入研究。黢黑的皮肤、堆叠满老茧的双手,都昭示着他已然成为了一个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践行者。他与团队的研究成果为陕西省设施蔬菜、马铃薯、猕猴桃、绞股蓝等重要作物线虫病害的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均挽回产量损失10%-20%,经济损失2000元/亩。

常青在鄠邑区进行根结线虫防治试验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常青深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意义。为了支持秦创原渭南农业创新谷核心区建设,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渭南样板”、建设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他在专注科研的同时,全情投入、积极参与全国第一个建立在田间地头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的论证、建设、验收与管理。他积极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科学技术,进行培训推广,服务于陕西省农业发展。

常青在大荔县进行田间技术指导

  基于这些实践成果,常青先后获得爱岗敬业“陕西好青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科学院“秦岭百人”青年拔尖人才、优秀青年工作者等称号,同时被评为秦岭生态环保“青年学者”。其先进事迹先后被陕西日报等媒体报道。

 


附件下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