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

生物农业所组织开展“围绕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教育参观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0 作者:王国庆

  5月12日,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达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目标要求。生物农业研究所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围绕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教育参观学习实践活动。

  上午九点,全体党员同志首先来到了柳青文学纪念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逐步了解了当代著名小说家柳青的事迹和文学创作历程。他早年参加革命工作,后逐步转向文学创作。他切身实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生活,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农民中间,完成了反映新中国农村社会主义改造和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和农民思想情感变化的长篇小说《创业史》。

  柳青文学纪念馆的各种实物和沉浸式体验的场景,都让大家想起这位扎根人民的作家,许多人都情不自禁地向柳青表达了敬意。

  在柳青故居,聆听《创业史》中“才娃”的人物原型——刘田民老人为大家动情讲述柳青从1952年5月—1966年12月,在皇甫村工作、生活的故事;通过参观故居内的陈列物品,大家“触摸历史”,想象柳青在皇甫村14年扎根人民中间,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深入生活”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实地情况提出方案和政策建议,使长安农业社运动健康发展,成为陕西和西北的先进典型。

  全体职工不仅要学习柳青深入群众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要他学习深入群众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大家纷纷表示,在农业强国建设新时代条件下,充分发挥生物农业研究所的专业学科优势,认真贯彻《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扎实做好专题调查研究,为主题教育“建新功”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最后,大家来到了唐村——中国农业公园,参观了通过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综合一体的农业农村建设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广大科研人员做好服务三农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工作拓宽了视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