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植保总站专家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29 作者:刘晨

  为加强协同创新,推动研究所与农业主管部门的交流合作,1月26日,研究所邀请陕西省植保总站副站长苏小记到所进行学术交流。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会。

  会上,洪波、赵梦鑫、常青等青年骨干结合自身工作进展和下一年计划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成果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苏小记结合自己常年在农业生产一线的工作经验,对其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其后,与会同志与专家针对入侵生物防控、粮食作物病虫害发生现状及趋势,农药科学使用、基础研究工作如何与应用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苏小记建议,陕西作为入侵性有害生物番茄潜叶蛾的重点监控区,下一步应继续加强虫情监测,积极开展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科学用药等防控措施。同时,在农药使用或起草标准等工作前,建议查阅《中国农药信息网》,依据官方登记的农药品种及使用方法进行科学合理的施用。此外,苏小记提出在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过程中,应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基础研究可为应用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使应用研究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农业生产。

  此次交流会,为研究所在植物保护领域的研究发展提供宝贵建议,有利于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合理开展研究工作、高效完成科研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