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 —— 一场时隔43年的“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2023-12-02 作者:冯志珍

  2022年2月16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宣告中国将启动新一轮的土壤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在业内多被称为“三普”,距离“二普”开启的时间1979年,已经时隔43年。

  40多年来,中国的城乡社会经历了最剧烈的变化,乡野变成城市,机械驰骋于农田,全国的粮食产量从1979年的3.3多亿吨,升到2022年的6.8多亿吨,翻了一倍还多。然而,发展也付出了代价,中国的土地,尤其是耕地,一直处在极限利用的状态,许许多多的问题,早已引发普遍的关注,但一直缺乏更全面、更完善的土壤数据。土壤普查是对土壤的“全面体检”,是查明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摸清我国土壤“家底”的重要方法,将有助于保障粮食安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为什么要开展土壤三普?

  第一次和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先后开展于1958年和1979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大量废弃物排放直接或间接影响农用地土壤质量;土壤生物多样性下降、土传病害加剧,制约土壤多功能发挥。开展土壤三普,能够摸清土壤质量家底,为守住耕地红线、保护生态环境、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可靠支撑。

土壤三普主要查什么?

  土壤三普工作的普查对象为全国耕地、园地、林地、草地等农用地和部分未利用地的土壤。其中,林地、草地重点调查与食物生产相关的土地,未利用地重点调查与可开垦耕地资源相关的土地,如盐碱地等。

  三普的普查内容,包括土壤性状普查、土壤类型普查、土壤立地条件普查、土壤利用情况普查、土壤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构建、土壤质量状况分析、普查成果汇总等。

土壤三普怎么查?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土壤三普将按照“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一年收尾”的时间安排进度有序开展。2022年启动土壤三普工作,开展普查试点;2023-2024年全面铺开普查;2025年进行成果汇总、验收、总结。具体按照构建工作平台、制作工作底图、布设采样样点、外业调查采样、内业测试化验、数据整理分析、质量控制校核、成果汇交汇总等8项工作步骤逐项开展。

陕西的土壤三普开展如何?

  目前,陕西省土壤三普已完成西安市周至县、咸阳市武功县、渭南市大荔县、榆林市神木市、延安市富县、安康市旬阳市共6个县(市)的试点工作,同步启动并完成全省盐碱地普查工作。省内其他市县土壤三普工作已全面铺开,预计2024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外业调查采样工作,2024年11月底前完成全部内业测试化验任务,2024年底完成数字土壤制图与数据库建立,2025 年形成土壤三普成果。

2023年度陕西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启动视频会(图片来源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作为陕西省土壤三普的外业调查采样资质单位,2023年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承担了商南县土壤三普的外业调查采样工作,并组建了以所长张兴昌为负责人的党员先锋突击队,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突击队中的党员骨干带领青年队员统一思想,冲锋在前,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克服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和困难。

  目前,野外调查采样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

党员突击队开工合影


 山区采样


定位样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