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群众新闻:组图 | 田间地头治线虫

发布时间:2023-05-25

植物线虫是导致植物病害的四大病原之一,能够危害几乎所有的粮食和经济作物。它们种类繁多、寄主广泛、防治困难,每年会对陕西的粮食、蔬菜、水果、中药材等农业支柱产业带来严重的损失。

2020年,陕西成立了国内首个以单个病原物为研究对象,并建在田间地头的省级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植物线虫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以来,该实验室围绕线虫生物学与适应性、线虫与植物互作机理、线虫防控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展开研究,为防控植物线虫病害发生作出理论指导,并提出相应防治技术策略。

5月8日,记者跟随该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先后在渭南市大荔县、西安市阎良区等地的实验室及基地了解田间线虫防控等情况。

在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根结线虫生物防控示范基地,科研人员利用作物轮作和线虫非寄主作物的轮作试验示范线虫防控。

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分析研究各类植物线虫。

该实验室的各类植物线虫标本。

科研人员在观察实验室培育的植物幼苗。

农业基地的线虫繁殖病圃,用于13种常见线虫的繁殖与研究。

科研人员在记录线虫繁殖病圃内的植物生长情况。

科研人员在记录线虫繁殖病圃内的植物生长情况。

线虫防控药剂效果的对比试验。

科研人员在阎良区康隆瓜果专业合作社的甜瓜棚调研根结线虫的危害情况。

被根结线虫危害的甜瓜根部。

该实验室副主任李英梅表示,团队将不断发挥优势,加强科研攻关,提升植物线虫研究和防治水平,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来源: 2023年5月8日 群众新闻


附件下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