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技帮扶 把文章写在大地上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付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关键在于科技赋能。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重要指示,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力助推紫阳县乡村振兴事业发展。

  2017年至今,研究所持续在紫阳县双安镇开展特种玉米品种选育和产业化推广工作,现已累计推广1000余亩,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图1 特种玉米产业化推广图

  2022年,研究所在紫阳县双安镇沔浴河村建设起2座设施大棚,并派驻任平研究员作为常驻专家,重点开展富硒蔬菜辣椒、番茄等优质种苗的引进和繁育工作。希望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带动当地农户的种菜积极性,促进收入持续增长。与此同时,为解决困扰紫阳茶产业多年的卡脖子问题,研究所集合精锐力量在紫阳县蒿坪镇茶园开展茶网蝽虫害调查研究,以期尽快找到虫害发生规律,及早开展针对性防治工作。

  2023年3月3日,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张锋博士,在沔浴河村开展“农药的科学合理使用”专题技术培训,为双安镇农综站干部、种植户等60余人进行了细致的现场指导。

  2023年3月25日,“陕西省科学院富硒菌菜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及“乡村振兴”产业帮扶工作座谈会在沔浴河村召开。陕西省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郭杰,安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陕西省科学院副院长陈怡平等领导对研究所的科技帮扶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2 富硒菌菜示范基地揭牌图

  当天,“茶网蝽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示范基地在蒿坪镇挂牌。研究所后续将依托基地开展茶网蝽种群入侵传播及扩散途径分析、发生预测模型及预报技术研究、茶网蝽绿色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并应用示范,助力紫阳富硒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3 茶网蝽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此外,于2022年5月在双安镇建立的鲜食玉米试验示范基地运作良好,为当地取得了显著的增收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起,研究所将与地方政府共同通过建设“万亩特种玉米示范县”继续带动地方传统种植产业升级和农户增收。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我省专门从事农业生物技术研发的研究机构,服务地方产业发展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下一步,研究所结合地方需求继续深入开展高水平技术攻关,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科技成果,促进陕西农业、农村、农民高质量发展,助力地方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