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聚焦产业发展难题,着力打造创新品牌——省生物农业所召开2022年度“一所一品”项目总结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02 作者:王家哲

  设施蔬菜、苹果、猕猴桃等作为陕西省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近年来面临“土传病害防治难、连作障碍克服难、土壤地力提高难”的发展难题,为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的社会公益性功能,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由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牵头的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专项《土壤修复与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创新及品牌创建》在2022年全面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2023年1月13日,项目组召开了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研讨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英梅研究员主持,所长张兴昌、副所长李勃、张锋、各子课题负责人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本次会议。各课题分别汇报了本年度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西安植物园陈智坤副研究员负责的课题1完成了泾阳设施蔬菜,周至猕猴桃、洛川苹果的高精度土壤样品采集,获得了地理信息、种植历史等信息,形成了《设施农业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技术规范》;由生物农业所李英梅研究员负责的课题2完成了全省设施蔬菜和露地作物根结线虫的根系和土壤采样工作,在大荔县建立了露地作物根结线虫绿色防控示范点,以 “防效可持续,产业可持续,生态可持续 ”为最终目标,重点示范了生态轮作、种子丸粒化、生防菌剂、土壤清洁等土传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由生物农业所秦涛副研究员负责的课题3和课题4完成了草莓、芹菜等连作障碍严重的作物根际微生物分析,为后续连作障碍消减研究提供了大量数据,筛选出具有拮抗作用的菌株14株,设施果蔬连作障碍消减长期定位实验在临潼试验示范基地持续进行。由省微生物研究所李利军研究员负责的课题5重点完成了一批4吨发酵罐微生物纳米硒生产,和现有无机硒和有机硒产品相比较,纳米硒产品毒性低、活性高,生产的生物菌剂和有机肥已经在周至猕猴桃基地和淳化苹果基地进行了大面积推广。

  在听取了各课题的工作汇报后,与会领导对各课题取得的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大家聚焦作物线虫绿色防控“中科绿控”和“中科菌宝”系列生物菌剂及生物有机肥品牌建设展开了深入交流。张兴昌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通过向各级政府建言献策、对种植农户进行技术指导、向广大消费者科普宣传等多种方式方法促进“中科绿控”技术品牌的创建,指导并应用于陕西特色农业土壤改良与修复、土传病害防控以及特色果蔬提质增效生产之中,为区域设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