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开学第一课”上的“科技范儿”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张梅

2月27日,来自商洛的初中生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开学第一课”上,体验科学实验的乐趣。

走近科学家,开启科学之旅

本报记者 张梅文/图

“参观重点实验室、和科学家面对面……这是我最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热爱科学、探索未来,这次‘科学之旅’很特别!”

……

2月26日至29日,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商洛市48名初中生来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开启“科学之旅”,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商洛市初级中学共同组织。活动中,学生们走进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秦岭国家植物园等科研机构,先后参观了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等重大科研平台和基础设施。

“活动通过专家报告、野外考察、参观交流、实验探究等的有机结合,让学生了解当前我国自然科学研究前沿与成果,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感悟科学精神,增强实践探究能力。”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科普主管乔中慧介绍。

“几天的学习让我大开眼界!原子钟、超级计算机、地质岩心库这些重大科研设施是我们平时见不到的。在科研工作者的带领指导下,我们不仅了解了最前沿的科技发展,还感受到祖国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和今日成就的来之不易!”商洛市初级中学创新25班学生王思研表示,“我要继续努力学习,争取将来也能为国家的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这样的活动十分有意义,让我们很直观地感受到国家强大的科技实力。孩子们与科学家近距离接触,体悟科学家精神,也让我们对于如何开展青少年科学教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商洛市初级中学教务主任王丹南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学校将继续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让更多师生能够参与到类似的科教活动中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长期以来,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充分发挥优势科普资源作用,敞开大门做科普,在打造品牌科普活动的同时,积极推动科普常态化。通过举办公众科学日、科学节、科普讲解大赛等活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先后打造了周末科学大讲堂、全国高校科学营—西部专题营、青少年科学探究计划等知名科普品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等科研机构先后获批陕西省科普教育基地、西安市科普示范基地,并探索开展了“知农时、懂农事”为主题的青少年农业科普进校园、自然笔记大赛、科学家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活动。

在积极开展常规科普活动的同时,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探索创新,使科普活动和科学教育不断融合。求真科学营、院士专家面对面、科普公益讲座、实验室开放、出版科普读物……一系列科教融合的丰富活动,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青少年的科学兴趣。

“我们是科普国家队,要积极发挥科普主力军的作用!”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六级职员、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副所长李勃说,“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始终把科学普及当成重要使命,持续推进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科学教育’计划。希望这些活动能够为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厚植科学文化作出贡献。我们还将持续探索创新,推动科普品牌建设,为科普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会在华清中学举办

本报讯 (记者 霍强)日前,由陕西省科协和西安市科协联合主办的“新年开学第一课”——院士进校园科普报告会在西安市临潼区华清中学举办。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房喻作专题报告。活动进行全网直播,除主会场西安市临潼区华清中学外,还在临潼区马额中学、临潼区铁路中学、蓝田县城关中学等学校设立了分会场,共吸引1300余名师生参加,直播观看量达49万余次。

报告会上,房喻以《教育:个人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为题,借助个人的亲身经历及身边优秀科研人员的成功事例,生动阐述了教育对个人成长成才的影响和对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性。房喻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目标,刻苦钻研,努力学习,挖掘自身最大潜力,把个人成长与民族复兴紧密结合在一起,为祖国的科学研究贡献力量。房喻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听完报告后,华清中学学生纷纷表示,要学习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涵养优良学风,积极奋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转自 陕西日报 2024-03-12 11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