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动态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在分省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乔中慧

  2023年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暨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预赛于5月13日圆满结束。分省院系统以及西安和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8家单位推荐的共22名优秀代表参赛。

  在本次比赛中,陕西省生物农业所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三等奖一项及优秀奖两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表彰。

  常长越以《看这个有智慧的“宝贝”!》为题,围绕蚯蚓——这一被称为“生态系统工程师”的无脊椎动物,讲解了达尔文在晚年观察蚯蚓时发现的神奇现象以及蚯蚓在土壤生态中必不可少的作用,以简单易懂的动画形式,传扬保护土壤资源的重要性,呼吁大家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尽自己所能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马翥骅以《如何快乐吃糖》为题,通过揭秘糖类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机理,引出代糖的安全性与实用性话题,并介绍了生物农业所阿洛酮糖的研究成果,表达了科研人员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的决心和信心。

  乔中慧以《震惊:蘑菇竟然爱吃肉》为题,介绍了自然界中一类出人意料的捕食高手——肉食蘑菇,并分别从它们吃什么肉、怎么吃和为什么吃肉展开讲述,揭开了肉食蘑菇的神秘面纱,弘扬了科学家们对生物多样性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

  同时,常长越将通过分省院赛道参加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知识,也展现了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