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箱登陆  |  留言板  |  陕西省科学院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机构概况 新闻动态 人才队伍 研究方向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党 建 文 化 开放实验室 科普宣传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所内新闻
院地联合服务基层,专家指导病虫防控
时间:2022-06-25 来源: 作者:卢雨欣 点击:

  6月21-22日,正值夏玉米播种时期,为服务“三农”促进区域农业健康发展,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联合西安市临潼区农技推广服务中心组成专家组在临潼区任留街办玉米基地开展特种玉米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实验。

  基于2021年该地区玉米种植期间主要病虫害的调查情况分析,专家组就当前危害严重的玉米纹枯病和玉米粘虫作为重点部署防控工作。

  玉米纹枯病在我国各地玉米生产地区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也是威胁玉米生产的重要病害。在西安市临潼区,玉米是最主要粮食作物之一,历年种植面积约40万亩。近几年,耕作栽培制度的改变和玉米品种的更新和增加,以及适宜气候条件的增多,使得玉米纹枯病已成为该地区玉米生产的主要病害之一,其发生、危害、蔓延日趋严重。因此,筛选对玉米纹枯病高效且安全的杀菌剂已经成为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粘虫又称行军虫、夜盗虫,属鳞翅目、夜蛾科,是一种食叶性的迁飞害虫。粘虫在临潼地区主要危害玉米,具有很强的暴食性,一旦爆发往往会在短时间内将玉米的叶片吃光,造成毁灭性危害。近年来,二代粘虫在临潼区各地均有不同程度发生,是造成玉米减产主要虫害之一。

  针对当前的病虫发生形势,专家组在防控试验区开展细致部署,进行不同生物药剂、化学药剂对玉米纹枯病和粘虫的田间药效试验,希望通过对其防治效果和安全性进行综合评价,考察不同手段组合的防治效果与成本差异,以此为临潼区玉米病虫害科学防治及绿色防控提供技术参考。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 陕ICP备05011381号
地址:西安市咸宁中路125号 邮编:710043 电话:029-83825687,82291059 传真:029-83825687